2009-08-16

【2009‧夏】花蓮 一個人‧晃蕩慢城 雜感



「慢城的溫度,剛剛好。」

背包裡裝著一件背心、一條短褲、一支牙刷及手機與相機就這麼來到花蓮,
與其說是旅行,倒不如說是「晃蕩」,交通工具就是雙腿與自己家的腳踏車,
直到最後一天下午才租了半天的機車。

行前想了一下此次出走除了放空,我的topic是什麼?
「人物」是我這次出遊的重點,而這些人都是初次見面,
或許只是問路一句話、或許是熱心講解、或許是一個晚上的閒談等等,
都是一個畫面,短暫卻深刻,出走發生的點滴再慢慢的紀錄吧!

台北→花蓮搭乘太魯閣只需短短的兩小時,面山靠海的地理優勢,
環繞著與老家府城不同的氣味,自私的把它當成第三個家(笑)。
在台北彷彿左腦當道,到出走花蓮讓右腦好好做主一番;
坐在岩岸海灘望著太平洋,聽著海浪的聲音、躺在小石子上打滾,
直到現在,我看到海還會「癡憨的笑」。

第三次來花蓮,每次皆與不同的朋友來,欣賞不同的風景,有著不同的感想,
這次比較像是個小品文,單純騎著腳踏車在這城市中鑽來鑽去,
人文特色的二手書店、堅持理念的咖啡店、百年歷史的建築、幾十年歷史的美味、
重新整頓的文創園區、被遺忘的社區,當然還有蔚藍的海等等;
待在自己家單人房的時就放著音樂,閱讀當地刊物O’rip(註1)或者是自戀的拍照(笑),
夜晚就到客廳與小管家、小幫手還有「鄰居」聊天。
三天下來感覺不管是當地人或是所謂的新移民們,背後辛苦的故事我不得而知,
不過大家「用心」的生活,驕傲著自己的驕傲,散發出最真實的「笑容」,
這種氛圍讓我感動,而兩項快被我拋到天邊的東西,
這次出走我把它們撿了回來,提著他們回到自己的場域(笑)。

這次出走,我愛上了
●大書桌(在上面撒滿紙張、鉛筆、色筆後依舊可以閱讀及上網。)
●Jazz Music(之前對它的感覺是可以接受但沒特別喜愛。)
●純淨的白色(所以我背了重重的石頭回來,汗。)
●O’rip雜誌(花蓮當地刊物,這次晃蕩都靠它了。)
●當然,還有重新愛上我自己(我本身就是自戀狂我知道,笑。)

「剛剛好」是我對此次出走的簡短結論,
不遠不近、不多不少、不大不小、不濃不淡、不疾不徐,
工作、生活、伴侶、朋友、相處、習慣等剛剛好,就好。

滿滿收穫的晃蕩回來後,很快又得啟程了,霍!

Next Station:Bangkok@Thailand, Hualien@Taiwan

註1:【O’rip】阿美族語:生活,是一本花蓮雙月刊地方誌。
          O’rip@ Hualien blog

推薦新書:【通往花蓮的祕徑】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