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11

【2009‧夏】花蓮│晃 被遺忘的時光 民生社區日式宿舍、將軍府



花蓮省立醫院前的中正路過橋後,右側下坡進去。



昨夜與自己家的人聊天,推薦我到這個「私房景點」瞧瞧,離開松園別館便順道前來,
如果是從花蓮市區方向過來的話,中正路過陸橋後不遠右側便能看到這個招牌,
開往下坡便是一整區的日式宿舍。



「將軍府」建於日治時期1930年代,是花蓮港廳高級軍官宿舍,
當時最高指揮官中村大佐則居住於其中規模最大的「單棟式」建築,
特殊性的建築後側有寬大的迴廊,牆身結構採傳統日式雨淋板,
屋頂以歐、日式混合的形式呈現;木材是由當時頗具盛名的「花蓮港廳義興木材部」所製作,
四周排水溝為水泥單斜坡式,裡面的圍牆及門栓,都是1930年代的原產物,
下層紅磚抬高的地基,具有保暖防潮的設計,建築方位坐南朝北;整體平面格局方整。
(文字擷取自:大紀元-【主題特選】將軍府 )







「將軍府」後方的6間「雙併式」建築,則是當時駐守在這裡軍官們的眷舍。
(2008年9月薔蜜颱風造成原來14間的「雙併式」建築也僅存6間。)





石柱上菱形的標誌,代表這是軍官階級的人住的。



在這些老舊宿舍後方現在還是有人居住。



當我在這些老舊宿舍間遊竄時,剛好有一群社區志工前來打掃環境,
其中一位媽媽對我說「你是看部落格來的吼!?」,然後跟我解釋一下將軍府簡單沿革,
之後要我到後方美崙溪畔去瞧一瞧「拍拍手就會跳起來的魚。」

(周滷蛋都說要”聽媽媽的話”,於是在四下無人的情況下,我就害羞的拍拍手,
沒想到魚真的跳起來了,真的是太酷了!沒想到後來不用拍手,
溪中的魚兒就一股腦兒的跳來跳去,我還真懷疑他們前世是海豚嗎?笑。)



這區被遺忘的角落,除了將軍府重建整修外,其餘的宿舍都還是荒廢的模樣,
加上經費不足和颱風肆虐,顯得更加沒落,好在在地方人士的堅持下,
總算將它們列為古蹟保護。雖然這邊顯得有點荒涼,不過也正因如才能呈現原有的情愫,
小時後阿姨家是位於眷村裡,不過因為都市計畫的原因,現在都已拆除,
到這邊走一遭,似乎當時左鄰右舍相互打招呼和話家常的畫面又映入眼簾。

目前志工們有針對這邊製作古蹟導覽小摺頁,並有導覽解說,
讓居民及觀光客對這裡有進一步的瞭解。

民生社區發展協會
花蓮巿復興街50-5號(協會理事長辦公室)
03-8330457│預約導覽時間:08:00-17:00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