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26

【2008‧秋】北京 朝陽區│藝術新聚落 798大山子藝術區



北京朝陽區酒仙橋路4號。

798 art zone website

早上到飯店附近McDonalds等待Angela洽公結束,
便一同前往此次旅行滿心期待的「798大山子藝術區」,
因為地處偏僻,我們先搭地鐵到四惠站打D到園區。

798大山子藝術區
位於北京朝陽區大山子,原為北京第三無線電器材廠,建築多為東德的包浩斯風格。
1980-1990年代798廠逐漸衰落,從2002年開始,由於租金低廉,
來自北京周邊和北京以外的藝術家開始聚集於此,逐漸形成了一個藝術群落。
自2004年已進行2屆「北京大山子國際藝術節」,儼然成為北京的新文化地標之一。
不過過度商業化,租金高漲,迫使藝術家搬離園區,已成為798未來發展的最大敵人。
(文字擷取自:Wikipedia-798藝術區)





798將近10平方公里的廠區頗具規模,台灣華山酒廠比較之下,有點小巫見大巫。
很可惜晚了一天前來,正好錯過在798舉行的無印良品的天空特展。



旅遊書上常見的798地標,象徵著「仁義」的軍人雕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798內除了許多工業廠房改建的藝術畫廊外,也販售外頭較不常見的藝術書籍,
我就搬了一本厚的跟辭海差不多的雙語北京798回台灣;
除此之外,在園區每個小彎巷或是角落都可以發現一些特色Café,
不過味道就不能保證每間都有一定的水準。

來北京我們會想要到長城、天壇等千年名勝感受一番歷史遺跡,
或是最新的北京地標奧運鳥巢、水立方等,
不過像是798這種另類風格,確實也值得前來探究一番,
我想會與以上兩個地方有著不同的感受。





原本怕這鳥不生蛋的地方不對Angela的tone,不過最後她也玩開了,頓時安心不少(笑),
並在吃飯的時後喬裝一下自己也是個藝術家,留下2人到此一遊的瑳作。

建議早點到798來,因為占地廣大必須花費許多時間遊晃,且盡量避免下班時間離開,
因為交通相當壅塞且不方便,我第一次看到火車在鐵軌上倒車就是發生在這天,汗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