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08

【作】料裡‧漬物│小黃瓜與白蘿蔔們



「愛吃不是一天造成的,是從小在鍛造營訓練出來的。」

我是個會從台南一路上小心翼翼,手捧一鍋阿罵的「麻油雞飯」回台北的嗜吃者,
然後隔天晚餐用牌子老信用好的國貨-大同電鍋加熱和朋友一起分食掉它;
有時候也不曉得為何每次回台北行李箱內種是各式各樣的「食物」
(台北又不是蠻荒之地...。)

或許,我只想帶回熟悉那的滋味和成長的味道罷了。

這次京都行迷戀上日本漬物,回台灣後多數只能在日式百貨公司的超級市場看見,
並且必須付出昂貴的代價購得(笑),
所以就把腦筋動到在廚房內有著18般武藝的阿罵身上,嘿嘿。

我的阿罵很"可愛"(Sabrina近來也不遑多讓了),
每每一說我想要吃什麼,隔天那樣東西,就會有一星期也吃不完的份量
(果然是流著熱情血液的台南人),
所以在此之前還自行在家沙盤推演一番,
要明確告知阿罵我是要學怎麼做,不是要拿回台北。

於是在某個風和日麗、陽光徐徐的午後,我來到阿罵家討教了!
整場「課程」下來只能說是雞同鴨講、模稜兩可、哈哈大笑可形容,
愈來愈少說閩南語的情況下,一開始要進入整場閩南語發音,還有點緊張的說;
醬料份量拿捏沒有大匙、小匙的公式化,只有一搓、一點點、稍微等字眼;
要的器具我台北完全沒有…等等。

不過在蔬菜挑選方面卻是大大的上了一課,以往很排斥到傳統市場的我
(跟我熟識的朋友都曉得我非常怕。)
找個週末的中午到家附近的傳統市場,
拚命尋找阿罵交代的那種白蘿蔔色澤大小
(最後我還是直接跟賣菜阿姨說,請她幫我挑了)
回家後遵循指示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將白蘿蔔和小黃瓜醃漬完畢,
還記得第一次挑起來試吃時,眼淚快噴出來的感動啊!

私家食譜

【食材】
1.白蘿蔔
(橫山家之味老媽說:「白蘿蔔是天才!」;我阿罵說:「淹漬挑選嬌小可愛型。」)
2.小黃瓜
(我都挑看起來順眼的或是名義上寫著有機的傢伙。)

【調味】
1.白糖 (阿罵指定款是一號砂糖。)
2.糯米醋(她說工研醋”不夠力”,我自己是冰箱只有壽司醋,well...就用了。)
3.水

嗯...,
比例問題完全沒根據,因為阿罵的丈量單位無法科學化,所以全憑手感拿捏,
接著放進保鮮盒或是密封罐,丟進去冰箱一天就可以囉!《小無敵家之味》完成。

下次我要挑戰「日式厚煎蛋」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