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07

【2009‧秋】日本‧京都│擇日不如撞日 知恩寺 手づくり市(手作市集)



京都百萬遍‧知恩寺 手づくり市09:00開市 (小雨決行)。







在京都的最後半天,先是在旅館內吃玩昨天超市買回來的簡單咖啡麵包,
一路沿著木屋町通散步到四条附近搭乘京都巴士到「知恩寺」去。

在百萬遍站下車後,
旁邊的京都大學(偵探伽利略拍攝場景)似乎美術系正好有活動展示。

(話說Sabrina search功力頗強,眼睛銳利的瞄到每月15日知恩寺有手作市集,
恰巧這個時候在京都,無論如何也要瞧瞧400個小攤子匯聚的盛大畫面。)








不否認一開始我對於手作市集並沒有抱持很高的期待,
還盤算著如果提早離開要去祇園走走,
誰知下了公車後看到一群一群的人潮往知恩寺的方向前進,
踏進寺內看到滿坑谷的人前來,心想是否我低估了它呢?(笑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因為沒有順路的標示符號,所以我們沿著最外圍一攤一攤的"尋寶"著。
Sabrina根本不想錯過任何一攤(←她在知恩寺內可說是龍心大悅啊!)

不小心觀察到每個小攤位都有個「識別證」(應該是表是這是繳了費用的合法攤子),
因為在其他比較偏僻的小角落就可以發現有些攤位就沒有這牌子。

這裡的手工製品只要你想得到的東西幾乎都可以找得到,
或許沒有品牌的加持,但細緻的手感,讓每件商品多了許多溫暖的元素,
重覆性最高的應該是小飾品、髮飾等。

Sabrina在某個小攤位看到一隻由花布縫製而成的可愛的臘腸狗,
開心的將牠帶回台灣。











在這400多攤中遊竄時,發現不只是商品創意吸引人,賣東西的人穿著打扮也十分有特色,
有時候還能感受到這個人與他所販售的商品有股緊緊結合的感覺,相當有意思;
另一個觀察到的現象就是市集內的買家,普遍為30-50左右的女性,
也就是說經濟能力已經到一個階段,加上日本對於市集的概念已經成熟,
買方有能力且願意在此消費;賣方有一定的客源與收入,
才能支付市集費用且不斷的推陳出新,這樣才能經營得下去。
(我發作了我,我發作了我,這算什麼遊記心得啊!)









雖然我對於市集的商品沒有Sabrina那麼的熱情,不過對於吃東西這檔事倒是熱情如火!
市集內有著來自各家獨門醃製的漬物小菜、小而美的烘培麵包和餅乾、手沖咖啡攤等等,
其中吸引我的是這攤和菓子光是種類就多到目不暇給,
經過快速掃描後決定買了一顆草莓大福、蕨餅和一個不知名櫻花口味米製品。





拿著我們的三顆和菓子,選擇一個人較少的寺廟屋簷下,細細的品味;
一邊享用的同時又發現,不少情侶或是家庭自己攜帶午餐盒(三明治、飯糰)來野餐!
看著他們水瓶內冒著熱氣的熱茶,真也想要來一杯啊!

在知恩寺手作市集內待到中午才離開,最後還是沒有辦法一攤一攤的看完,
但對於Sabrina來說雖然戰利品只有花布臘腸狗一隻,
不過試穿、試戴的樂趣就在她臉上城現出很滿足的笑容;
而我看了許許多多打扮富有巧思的小販、路人甲乙丙丁,
加上好吃的和菓子也同樣是大大滿足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