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2-25

【嗜】Movie│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麥迪遜之橋



“No matter where you are in life, true love only comes but once in a life time.”
年代:1995
片長:135分
導演:克林伊斯威特(Clint Eastwood)
演員:克林伊斯威特(Clint Eastwood)、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)

10年前與Sabrina坐在家裡的電視機前,看著這部被譽為90年代最為之動容的浪漫電影,
猶記得,當時我只對於Robert在雨中的髮型非常感冒(笑)。

前幾天看了81st Oscar轉播,看到年近60卻風韻依舊的梅姨(Meryl Streep),
就決定再次把這部片租回來再看一次。

攝影師Robert長年旅行在外,遇到已對家庭無怨無悔付出多年的Francesca,
短短的四天,發展出讓兩人永生難忘的true love!?
在一次的纏綿後隔天早上,Francesca的恐慌、害怕,讓她歇斯底里的怒吼,
這種情緒,也可說是大多數女孩兒們想知道的「我究竟是你的誰?」

最讓我心頭揪的亂七八糟的點,就是最後一天Robert將離開這個小鎮,
與Richard的車一前一後,並把項鍊繞在後照鏡上,
彷彿無聲的告訴 Francesca”留下來,或是跟我走”,
Francesca握住車門手把時,那種糾葛的情緒真的是令人噴淚(梅姨演得實在是太好了),
這段情也在兩人相繼過世之後,才真相大白,
Francesca希望能火化後將骨灰灑在那座他與Robert的回憶-麥迪遜之橋。
她說到「我這一生都已經奉獻給這個家,請讓我的骨灰獻給Robert吧!」,
至於他們的兒女,在知道這段真相之後,也開啟了一些新想法去面對他們的婚姻及人生。

理性與感性的情緒交錯時,Francesca選擇留下來。

Francesca:「我怕我跟你走,一切就都錯了。」
Robert:「我們只會比妳現在更幸福。我們遇見了別人追求一生追求不到的愛情
,很多人都已不相信有這種愛了。現在我們得到了,妳卻要放棄?」
Francesca:「我不是要放棄,我是要永遠保有它,我若跟你離開,我就會失去,
因為你會改變,我也會改變。」

所以,我並不覺得這是個不完美的結局,
有位朋友曾經說過,很多事情「剛剛好,就好。」,
我想Francesca這個決定,遠比跳車需要更大的勇氣,
這齣電影是不是婚外情的道德規範,好似都不那麼重要了。

10年後的今天,這齣經典電影我看懂了,
不因為那雨中的亂髮而大笑,而是跟著劇情啜泣。

2 意見:

Nickie 提到...

夭壽,當年我大四還是大三的時候,跟同學在電影院噴淚,還一路哭回家.

但我現在覺得,最美麗的愛情真的只能活在記憶中,Fran的堅持是對的.

天啊我還有買小說耶.

didi 提到...

沒錯沒錯!!
不然續集可能變成娘家系列了...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