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1-11

【2008‧秋】上海 盧灣區│ 泰康路「 田子坊」藝術街



「說到上海腦海裡閃過的第一個念頭,是東方明珠塔還是新天地!?」
不過,我卻鍾情於這條還保有石庫門弄堂的泰康路210弄。





「田子坊」是近幾年所打造出來的藝術街,被喻為上海的蘇活(SOHO)區,
不僅有畫廊、工作室、Cafe'、bar且有鐵匠鋪、綢緞莊、雜貨店跟一般住戶,
斑駁的紅磚牆上,店家色彩鮮明的招牌招喚著,讓你不知先該往右轉還是向左走,
這裡儼然已經成為上海交融濃郁歷史氣息與現代藝術的地區。







在踏進去210巷前的右手邊,有間insh上海自創品牌服飾店,
每件服裝都具有上海(SangHai)的元素,T恤價格約在RMP110-200間。










不管是田子坊裡頭或是泰康路附近都有許多Gallery,涵蓋攝影、現代藝術等。



剛踏進田子坊就看見一對來這取景的新人。





除了Gallery外,這邊也有不少特色店家可以逛逛。
不過覺得在大馬路上店家商業氣息較重,個人比較不偏愛。





很喜歡這種水泥牆上黑體字門牌的調調,簡單明瞭。





先是繞了「最大條的路」,走到盡頭後,發現另外一面的「門面」似乎也要落成了。







或許剛好是穿著藍衣的工人們正是休憩時間,
他們坐在老舊巷弄中與店家現代感濃厚的招牌形成強烈的對比(我很愛這兩張照片),
住在這邊的居民,在下午時聚在一起打著牌、抽著囍字牌香菸。







好奇心旺盛的我,開始鑽進去那小時候Sabrina千交代不可以去的狹小巷弄內,
誰知道裡面別有洞天、驚喜連連。











在巷內充斥著不同風格的Cafe' and Bar。



走路不能只看前方,抬頭一看也會有著驚喜的發現。



其中,這家是我最喜愛的餐館,在中式屋瓦房子內的傳統廚房中,
外頭小黑板用英文寫的Menu、賣著西式口味的餐點,好棒!







這間畫室可以讓你體會當個小畫家過過癮,
看到這面塗鴉的牆,讓我想到我的好友Fang,高中時代去她家玩,
發現他竟然自己拿水彩塗鴨彩繪了自己的房間的房門、牆壁,
(頓時覺得F爸媽的開明教導,以及皆擁有一顆很強壯的心臟(笑)。)



很有創意的樓層介紹。





我很喜歡的兩間店家,舊與新的衝突感啊!(茶)。





巷弄內的店家似乎「原創性」較為強烈,New York有"I 愛心 NY",
這邊的"I 囍 SH",運用了中國字中喜氣洋洋的"囍"字來表示。





田子坊雖然已被規劃成為藝術街,但裡頭依舊有著上海一般居民在此居住,
可以看到左邊是商家擺放出來欲販售的衣服,右邊則可能是某大嬸剛洗好的衣服,
還有赤裸裸的內衣褲「展示」在這邊,對於這景象我感到十分的有趣。



這位可愛的小孩看我一直拿相機拍照感到十分的好奇,一直跟她媽媽說我在拍照,
所以就也幫這我小小模特兒留張紀念照吧。



OS時間:Day2 Shanghai,
●原本上午想去莫干山路的「M50創意園區」,因為沒有做好功課找不到那個地方,
所以早上在徐家匯附近晃晃→回飯店吃麥當勞→田子坊→長樂路→與Tina姐姐相見歡,
一天走下來,腿也麻的差不多了。
●今天Angela一整天工作沒空鳥我,
晚上看到她時,她已經累到有如"分離式冷氣"般的說話不協調的狀態了(笑),
吃晚餐的時候,應該也只是機械般的把食物放進嘴巴內的運作著,
所以今天我們兩個人分別的累到掛點!(同一房間兩樣情啊!(茶)。)

3 意見:

JW 提到...

田子坊看起來是個很不錯的地方耶
想請問上海還有哪些地方值得一遊呢?
想為明年的上海之旅做點功課 :)

didi 提到...

hello, Linus,

看您是想走哪種路線,悠閒人文或是觀光景點,像是豫園商圈、城隍廟、南京東路步行街就是偏向觀光景點,有人認為第一次去上海就一定要去看看,不過我覺得這些地方觀光客過多,有點走馬看花。

又,其實我還想去M50創意園區,但是交通較為不方便,新天地晚上的Fu真的不錯,可以去走走,希望對您有幫助。

JW 提到...

呵呵 謝謝你的推薦囉,應該會去新天地看看,聽說有個上海當代藝術館也很值得一遊。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