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0-12

【踏】Travel│台南 赤崁樓 府城巡禮



赤崁樓,或稱赤嵌樓、次崁樓,原名「普羅民蔗城」
(Provintia,荷文為「永恆」之意)。

說來慚愧,自從國小時期為了應付暑假作業踏進赤崁樓後,應該已有10多年沒有進來過,
多虧Angela來到台南遊玩,讓我深刻體會到府城細微之處所帶來的美。







「赤崁樓」
被政府官方列為一級古蹟,早在1653年由荷蘭人所建造,
地基是用糖水、糯米汁,攪拌蠔殼灰,疊磚建造而成。周圍約141m,樓10.5m,
南北個有瞭望臺、古井、地窖皆用來儲存糧食、水源,作為戰時的準備。



後來,鄭成功攻下「熱蘭遮城」,結束了荷蘭在台灣38年的統治歲月,
並且改名為「東都承天府」,是當時台灣島最高行政機構,
鄭成功過世之後,其子鄭經廢東都,赤崁樓便成為儲藏火藥的場所。
(上圖:鄭成功受降圖)





19世紀後半,大士殿、海神廟、蓬壺書院、文昌閣、五子祠等建築,
先後蓋在赤崁樓的原址上。
台灣的日治時期,日本人則以海神廟和文昌閣、五子祠當做醫院和學生宿舍。
(上圖1:文昌閣前石馬後方有一個門洞,為當時普羅民遮城的大門。)



「文昌閣」
紅瓦飛簷的中國傳統建築是赤崁樓的標記,已非荷蘭人建造時期的模樣了,
屋頂是"歇山式重簷屋頂"的表現,重簷之間實即為二樓部分,繞以綠釉花瓶欄杆。



「御龜碑」
清乾隆年間,「林爽文事件」平定後,乾隆讚賞寫了五篇詩文來紀念此事,
同時以滿漢文刻製於石碑,這個就是「御龜碑」(贔屭龜),也是全台最壯觀的石碑群。

(贔屭龜由來:原本應該有10隻「贔屭」ㄅㄧˋ ㄒㄧˋ,
但在海運來台時,其中一隻不小心落海,
但因為是皇帝頒的,弄丟一隻是要滿門抄斬的,當時官員就做隻仿冒品,
目前存放嘉義市中山公園內,而沉沒於大海中的石龜,在1911年被漁民打撈上岸,
並被稱為「白靈聖母」,目前此石龜在台南市的保安宮裡。)



「城堡遺跡」
這是日本人在1944年所挖掘出的東北稜堡的殘基,磚牆是以糖水、糯汁拌蚵殼灰砌成,
雖然現在四壁磚石斑駁,可是由其厚度,不難想像城堡堅實的程度。
左後側樓北隅有荷據時所建『稜堡殘蹟』,城堡奇厚,砲孔痕跡尚可見。



「蓬壺書院遺蹟」
位在赤嵌樓的西北側,台灣知縣沈受謙為提倡文教,在赤嵌樓北側購地,
利用已毀的普羅民遮城堡殘基,興建書院,其中包括有門廳、講堂、文昌閣、五子祠等建築。
而將位於今開山路的「引心書院」遷來此地,並更名為「蓬壺」,成為極具規模的書院。





「赤崁夕照,暮色蒼茫」被譽為古今難得一見的美景,
少了白天熾熱的艷陽、絡繹不絕的觀光客,
夜晚的赤崁樓伴著帶點鄉土味的歌聲,幽暗的燈光圍繞這座古城,攸然柳樹與小橋流水
愜意的散步在其中,相機記憶體也留下許多美麗的回憶。

以上內容參考: 赤崁樓相關資訊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