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9-30

【嗜】異國 台北 師大│藏味館



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13巷18號之1
02-23620211
11:30-14:30│17:30-21:30



印象中,國中時代地理課時,
聽著講台上的老師鉅細靡遺的形容著「酥油茶」、「糌粑」等藏族料理,
知道師大附近開了一間西藏菜後,就一直很想來試試看這印象中神祕的味道,
Sabrina這次來台北,跟我一樣具有冒險精神的她,安排了某天的午餐時間前往用餐。



小小的店面(只有一樓),12點不到店內卻已經八九成的人了,櫃檯後方還有提供小型包廂,
五色旗、達賴喇嘛照片、西藏圖騰等等點綴著店內裝飾。



我們點了一套餐、一簡餐Share著吃,
套餐內容包含特製沙拉、濃湯主菜、主食、甜點、飲料,簡餐則只有開胃菜與沙拉。



Sabrina點了「印度達樂牛肉飯」(簡餐)
這邊的白米飯也是屬於長條型偏硬的口感,簡餐配料與主食分開擺放。



「達樂牛肉」,也可以選擇羊肉口味,「達樂」乃是印度的一種豆子,
剛上桌時還以為是咖哩的味道,吃了之後感覺不太像是,口味較為清淡。



套餐沙拉
生菜切絲、玉米粒、葡萄乾等淋上帶點酸醋、楜椒等調味料,跟一般沙拉醬很不同。



「藏式濃湯」,另外還有與西藏菜連貫不起來的南瓜濃湯可以選擇,
黃灰色像是麵糊的濃稠感,湯內還有些許的有肉末,味道比想像中清淡許多,
Sabrina對於這湯還算可以接受,我則只是淺嚐一口,就拱手讓人了(笑)。



「洋芋燉牛肉」
以番茄為底熬煮,切成塊狀的牛肉丁、馬鈴薯、些許的粉絲,味道還算不錯。



「糌粑」
我們套餐的主食挑選了最具有代表性的糌粑來試試看,
糌粑是藏族人用青稞或豌豆炒熟後磨製而成的食物,也是他們的主食之ㄧ。



先將它捏成適當的大小,放在手上時就感覺到有點油膩,
第一口決定單吃看看,口感很像是「怎麼嚼都溶化不了的綠豆糕」,
之後搭配著主菜好不容易吃完手上這塊,其他的也都交給Sabrina解決了,
Sabrina之前去過尼泊爾,對於這食物不陌生,反而讓她回憶起那半個月的生活呢!



「印度拉餅」(單點)
香Q帶勁的口感,沾著主菜的醬汁很適合,不過還是沒有印度料理店烤的那般的好吃。



「酥油茶」
今天第二期待味道,外觀看起來與一般的熱奶茶沒有兩樣,
不過淺嚐後發現味道是"鹹口味"的,我自己是不太能接受這味道,所以又交給Sabrina(笑)。
(註:酥油茶是將磚茶用水煮好,加入酥油(氂牛的黃油)和鹽,放到一個細長的木桶中,
用一根攪棒用力攪打,使其成為乳濁液。另一種方式是將酥油和茶放到一個皮袋中,紮緊袋口,
用木棒用力敲打。所以配置酥油茶叫「打」酥油茶。是女主人招待客人的一項非常費力的工作,
現在也可以用電動攪拌機配置。由於磚茶含鞣酸多,刺激腸胃蠕動加快消化,單喝極易飢餓,
必須加酥油或牛奶,蒙古人一般喝奶茶,西藏氂牛產奶量不大,普遍用酥油茶招待客人。)

以上文字出處:wikipedia



冰印度香料奶茶(單點大杯)
濃郁的奶香味,又與泰式奶茶的味道有些許的不同,不算是太突兀的味道,
還蠻喜歡的這項飲料的。



「藏式雪釀」
有點酒釀酸甜的感覺,加著些許不知名的果粒?也是十分具有挑戰性。

藏式料理的好吃與否,我想是見仁見智,除了一些過於特別的料理外,
對於藏味館還算是推薦,用餐時看到不少人點了「藏式烤雞腿」,
下次來用餐時會想要試試看。

2008-09-20

【嗜】Cafe' 台南│Nook努可咖啡館



台南市東區東安路298號(東安店) 06-2005886
台南市東區裕平路106號(裕平店) 06-3317577
9:00am-21:00pm(早餐提供到12:00pm)
Nook努可咖啡館Blog







對於一間店由喜歡到習慣,最後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,這種感受是美妙的,
回到台南,每個晚上睡前與Sabrina討論隔天要去吃早餐好像是必備行程了,
這幾年台北「美式Brunch」風格的店有如雨後春筍,適合假日與一群朋友前往用餐,
不過我還是偏好台南「西式早餐」,避開擁擠喧鬧的人潮,往往選擇非假日前往,
一個人在Nook時,我喜歡吧檯角落位置,能時與店員聊天、閱讀或使用電腦都很愜意。



長柱狀的書櫃,上面除了一些商業雜誌外,還有許多關於飲食的散文、介紹書籍。



櫃檯一旁的冰櫃擺著誘人的手工蛋糕、布丁等等。



這似乎是一台有歷史的冰滴咖啡器。



「沙拉」(佐醬可選擇千島、油醋、凱薩、藍黴起司)
今天選了「藍黴起司醬」Blue Mold Cheese,味道較為濃烈,
佐著清爽的生菜沙拉相當的適切。



「濃湯」(另可選擇餐前果汁)
帶著奶香的濃郁,正方體的馬鈴薯、玉米粒、紅蘿蔔等配料,
每一口都滿足我的味蕾。



「西式早餐」(另有隨季節變換的世界早餐可以選擇)
因為早上沒有吃葷食的習慣,把煙燻火腿肉換成了杏苞菇,
喜歡把麵包沾著半熟的蛋黃,所以選擇了太陽蛋(也有散蛋可以選擇)。



「附餐飲料」
冰可可 Iced Cocoa
濃郁的巧克力味道,在美好的早晨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



可愛、活潑的東安店團隊,讓我每次到訪都帶著愉快的心情,
謝謝妳們唷!

2008-09-17

【嗜】Movie│海角七號 CAPE NO.7



海角七號官方Blog

感謝kelly提供電影票、台北好天氣,昨天帶著小pet去京華城看了這齣期待超級久的國片,
故事架構簡單明瞭,拍攝地點是在恆春這個小鎮上,導演認為台灣歷經過日據時代,
一個時代的結束遺留下來不應該只有悔恨,應該還有友情、親情甚至愛情。
加上北國的風霜和南國的艷陽恰好成為對比,而恆春又是一個多民族、多語言的城鎮,
因此,《海角七號》選擇將故事發生在恆春。



整場電影看下來除了爆笑連連、音樂很好聽、日文旁白很感人、中孝介的服裝我超喜歡,
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心中的一篇故事,
●代表困擾年輕人口外流、與阿嘉媽媽的關係能否被阿嘉接納。
●機車行的水蛙苦戀有夫之婦的老闆娘,想在她面前表現到最好。(大紅色的西裝笑死我了。)
●大大的媽媽似乎被日本籍前夫傷害過(不過沒交代為何她說她對奶奶做了不好的事情)。
●交警勞馬想念著那離家出走的妻子(大大在海邊輕摸他的頭,沒有對話卻說盡一切,噴淚。)
●熱血馬拉桑在當地奮力的促銷米酒,最後也得到代表的幫助,也把到飯店櫃檯小姐了。
●友子夢想是走秀卻被困在恆春當個翻譯。
●阿嘉組團失敗從台北逃回家鄉,卻只能當個送信的郵差。
●一包從日本寄來的掛號信,是要給一位住在「恆春海角七號」的「友子」!?

●友子戲中似乎演的很用力,不管是高興或是生氣,我都覺得她是在生氣啊!(笑)
●阿嘉的鞋子是Red wing875(還好我已經買了,不然最近應該又很難等到貨吧!)
還有我最最最愛的...



茂伯,你好帥你好帥...



連美女友子都這麼說了...哈哈哈。
我期待今年金馬獎海角七號的茂伯跟囧男孩2號的阿嬤可以手牽手去走星光大道!
兩部國片看下來感受不太一樣,不過確實都是很值得觀賞的國片。

p.s.阿嘉最開始出現在台北街頭那一幕,是景美景華街的一角啊!(7-11轉角處)

生命,只有一回!
夢想,不會只有一次!
錯過的愛情,只要肯回頭,還是有找回心靈相印的一天...。

2008-09-08

【踏】小摺│景美→淡水 (ㄞˋ與汗水的魚酥)

IMG_0692.JPG

「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。」
前些日子就有朋友在揪人要騎單車到淡水試試看,不過每個人的時間就僑不攏而作罷,
離開學的最後一個Weekend,腦子裡也不知道在想什麼,說走就走,
一瓶礦泉水、一條巧克力、300多首歌就醬,去淡水找Ajone!

IMG_0654.JPG

景美到大稻埕一路上調整自己的心跳速度,太陽也還沒有很大,算是好騎。

IMG_0661.JPG

停泊在港口的漁船,以及對岸的豪宅們。

IMG_0660.JPG

天空上飄著幾朵排列特別的白雲。

IMG_0669.JPG

「大稻埕碼頭的五號水門」,每年擠的要死台北煙火秀就是在這邊施放的。

IMG_0668.JPG

長得很現代化也不怎麼好看的「王船」。

IMG_0666.JPG

警示路標,考慮清楚要不要繼續啊!現在後悔還來得及。

IMG_0671.JPG

繼續一路向北,白色那座橋是「重陽大橋」,跟它不熟,不知道是哪邊通哪邊的。

IMG_0674.JPG

接下來的河堤都有「壁畫圖騰」,不過看不懂它在畫什麼就是了。

IMG_0675.JPG

莫名奇妙就騎到這邊了,這時候還厚顏無恥的覺得自己很強,
回程想繼續用騎的回景美。

IMG_0677.JPG

白日夢沒有做多久就被打回現實了,搬吧!這道長長的階梯,
(眼睛又不由自主的瞪了小藍堅尼一眼,小胖子!)

IMG_0679.JPG

汗水交加的上來後看到那根彩繪很奇特的焚化爐。
(話說在士林唸了四年的大學也沒有那麼近的看過它。)

IMG_0681.JPG

繼續騎騎騎到達了「關渡宮」,打電話給那說要搭MRT去淡水等我的朋友起床,
無奈重病的重病、昨晚夜店泡太晚的泡太晚,每個都睡的跟死豬一樣。

IMG_0682.JPG

「關渡河口」縮小型的台南安平港。

IMG_0683.JPG

小藍堅尼跟幾位來進香?的Obsa們在樹蔭下休息中。

IMG_0685.JPG

早上只吃了一片吐司跟一杯咖啡就出門了,所以趕緊拿出救命巧克力條。

IMG_0687.JPG

阿母!我低加啦!我很好啦!

IMG_0696.JPG

IMG_0695.JPG

傳說中紅通通的「關渡大橋」。

IMG_0697.JPG

對岸這棟華廈一整個吸引我的注意,名副其實的海景套房。

IMG_0699.JPG

河岸邊的些是我們國小課本出現過的水筆仔嗎?

IMG_0701.JPG

從彎彎曲曲的航道出來後,看到熟悉的淡水MRT站,眼淚都快噴出來了。
(紅樹林那段石磚道路真是有夠難騎的,怕堅尼爆胎還是用牽的比較妥當。)

IMG_0702.JPG

花了2.5hrs左右到達淡水,日正當中整個人都快焦掉了,
打個電話給Ajone告訴他我來啦!不過當了20幾年的兄妹溝通還是有問題,
在一陣瘋狂咆哮、打打鬧鬧後我終於見到他的人,
先去他那依山傍水的小套房休息一下。
(一路上的好景色,讓我有想搬到淡水的衝動,不過想想會遠離百貨公司、電影院,哈哈
我還是乖乖的住在可愛的文山新店區好了。)

IMG_0704.JPG

IMG_0705.JPG

每次來淡水都往老街跑,就叫Ajone帶我去沒去過的地方,
「淡江大學」這是我們的初次見面。

IMG_0707.JPG

有學生的地方就有便宜又大碗的美食,(不過我們學校附近的店怎麼一天到晚倒掉..囧。)
這邊的價格便宜台北市區NT10元左右,又有許多飲料喝到飽、白飯吃到死的服務項目。

IMG_0708.JPG

「大吉祥香豆腐」,好好吃好好吃,Ajone這以後就是你來台北找我的伴手禮了。

IMG_0712.JPG

吃完飯後,囂張的騎摩托車進去老街買「許義魚酥」,
無奈淡水站不能帶小藍堅尼進場,頂著該死的大太陽騎回紅樹林站搭MRT。

IMG_0716.JPG

雖然車子可以折起來,但是那就得抱著走了,我已經沒力氣了。
(攜帶單車的人只被恩許坐在第一個或是最後一個車廂。)

IMG_0717.JPG

花了1hr坐在小藍堅尼的椅墊上回到了大坪林站,去發送那「ㄞˋ與汗水的魚酥」
回到家後發現我紅的跟蕃茄一樣,不過真是爽!